跳到主要內容

貳、計畫目標

本年度為新北5區三所學校合作計畫的第二年,醒吾高級中學有幸擔任召集學校,結合新北市立泰山高中及金陵女中,共同為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投注心力,希望提升本適性學習區內整體的教育服務品質促成區域均衡、資源共享、適性發展、就近入學的目標。以下就這四個面向作一說明:

一、在社區教育資源共享方面:

(1)泰山高中以下列子計畫目標呼應---

1.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以增進學生學習成果。

2.提供專業對談的機會,以提升教師專業發展。

3.強化社區內及鄰近國中生,對於職業類群之認識及認同感。

4.提供社區內及鄰近國中生,對於各職業類群科別、課程特色、未來發展有進一步瞭解機會。

5.啟發學生對職業教育的興趣,配合開設國中技藝教育學程,提升國中生學習意願。

6.加強高中職校與國中端資源共享,提升學校競爭力。

(2)醒吾高中以下列子計畫目標呼應---

1.強化及擴充資訊平台功能,提供臺北5 區夥伴學校交流、溝通管道並以此平台做到自我檢核自主管理之效能,以達到資源共享。

2.實施社區國中問卷調查、製作本區國中生員地圖了解學生一項作為導引就近入學之依據。

3.辦理諮詢輔導會議,邀請輔導委員蒞會指導區內夥伴學校,對計畫進行方針並提出改進意見,落實自我檢核。

二、在落實社區適性課程發展方面:

泰山高中以工業類科教育見長,醒吾中學以商管群及家政餐旅群科擅長,而金陵女中則以普通高中教育專精;三所學校各有所長亦互補其短,因此共同規劃適性課程透過三校的合作及分別不同的課程取向以達到落實適性發展的共同目標。在各子計畫中三所學校各負責學術試探及職涯試探課程,預期達到的目標如下:

(1)教師增能方面:以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為目標。

(2)語文表達培育方面:語文競賽分享,辦理競賽活動與營隊,嘉惠社區學生享用教學資源。

(3)創意人才培育方面:以創意特色課程,使學生多元學習,達成適性發展。

(4)在職涯探討方面:強化社區內及鄰近國中生,對於職業類群之認識及認同感。

(5)總括而論,對社區整體之助益為:

(a)提供社區內及鄰近國中生,對於各職業類群科別、課程特色、未來發展有進一步瞭解機會。

(b)開設國中技藝教育學程,啟發學生對職業教育興趣,提升學習意願。

(c)透過各項技職精進研習,提升技職教師專業教學能力,培育技職生創造力。

(d)體驗多元文化,擴大國際視野,提高學生學習能力。

三、在社區特色課程創新方面:

三所學校協同合作辦理各項活動並互相支援,不論在教師增能或學生學習或職涯試探方面都希望共榮共存達到以下目標:

(1)規劃教師專業課程發展活動,辦理跨校教師教學演示及研習活動,提升教學效能。

(2)結合大專師資辦理創意領導體驗營,培養學生多元才能,使成為未來全方位之新世代。

(3)結合社區內校際社群嘉年華活動,提供學生展現自我,增進學習成果,引導同學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培養文藝氣質。

四、在落實社區就近入學方面:

(1)    建置基礎網絡,資訊平台,強化區內連結,宣導就近入學。

(2)    辦理社區學生就學意向調查並製作生員地圖了解學生需求作為各校未來發展之基石。

(3)加深學生生涯試探,培養學生自我探索、生涯探索、觀察模仿、模擬概念及實作技巧的五種核心能力。

(4)藉由社群課程與社區國中學生互動,提升社區國中就近入學比率。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