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壹、計畫緣起

一、 十二年國教全面免試、新北5區再出發

(一)   就地理環境論:新舊呼應、緊密相連

新北5區地理範圍涵蓋板橋、新莊、林口、泰山四區;其中板橋區位於大漢溪的東側,林口區、泰山區、新莊區位於大漢溪的西北側,屬一狹長型區域範圍。(如後附新北5區國中位置圖)

「板橋」於乾隆年間大量閩南人移住,加上道光年間林本源家族自新莊遷居,使得板橋區成為鄰近地區宗教、商業、文化中心;20101225日,五都改制,板橋區成為新北市政府所在地,為新北市的政治經濟中心。

「新莊」於清乾隆、嘉慶年間,因為河道之利,成為當時一個「新興的街莊」,而這也是新莊地名的由來。新莊曾經是台北首善之區,是淡水河畔最早開發的市鎮,早期新移民來台聚集開墾形成的聚落,直到河港淤積才被艋舺取代地位;民國39年,泰山、新莊分治,新莊鎮之行政地位確立。民國69年改制為新莊市。從事許多大型建設,逐漸跳脫早期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躍升為一個工商繁榮、文化鼎盛、具高生活品質與社區意識的新興都會。

「林口」舊名樹林口、坪頂座落於林口台地之山下是一個於民國六十四年才開始規劃的新市鎮。隨著交通建設的開發及工業區、重劃區的陸續開發,加上桃園機場捷運林口站的興建,及附近龜山鄉的華亞科技園區之開發,改善了未來林口連動台北市區、桃園機場間的交通,並增加就業機會,使得人口快速成長,新市鎮蓬勃發展。現今,林口已逐漸轉變為工、商業與農業共存的新興區域。

「泰山」自古依地理環境而習稱之「山腳」。原隸屬於貴仔坑區。日治時代新莊區與貴仔坑區合併為新莊街,屬新莊郡。1950年正式設鄉,鄉名取境內奉祀泉州府安溪縣高僧顯應祖師的廟宇,「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兩廟宇之「泰山」二字命名為泰山鄉,改制新北市後泰山鄉即改為泰山區。現今,泰山區人口快速發展,交通便利,通往新莊區、臺北市、桃園縣之道路也稱完備,因而日益繁榮。

綜觀這幾個「新舊區域」,有老有少,有的位於津渡河岸,有的座落山林丘豁,彼此遙望,各異其趣,卻緊密相連,生生不息。

(二) 就教育資源論:新穎封閉與國際化

新北5區在林口區內擁有商管群及家政群職種課程選擇的醒吾高中、在泰山區內擁有以工業群見長的泰山高中、在新莊區有重視學科培養的金陵女中。雖然僅三所高中職學校,卻包含了技職教育工、商、家政及學術教育之範疇,可以建構出一個簡單的適性學習社區架構。

在此架構下我們結合區內的7所大專校院,國立台灣體育大學、私立醒吾技術學院、私立長庚技術學院、私立長庚大學、國立警察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私立黎明技術學院及社區合作長庚醫院等,匯聚人文資源,加上早年南京金陵女子大學的辦學精神,強調國際化,強化學生國際觀、推行外語教育促動台灣與國際接軌。大家一起在均質化的共同目標下建立共識,以合作代替競爭,釋出各校各機關特色、資源與文化,共同合作辦理一系列活動,達到相輔相成之效;並邀請社區中國中共同參與活動,以醒吾國中、林口國中、崇林國中、佳林國中,泰山國中、義學國中、五股國中、新泰國中、福營國中、龜山國中、八里國中、大崗國中、中平國中、頭前國中等24所國中為主,參與此合作專案的各項活動,盼望能帶給社區內國、高中職、大專學生、家長及教師更多的資源共享,也期望透過活動的宣導及各類課程的體驗,提高社區內國中畢業學生就近入學率,達成十二年國教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