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作品 / 101學年度國語文競賽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題目: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第一名 高一乙 詹詠杰
冷風與髮相遇,流雲與眼相遇,水泉與耳相遇,而我與春天相遇。是怎麼樣的風選擇吹過廣袤原野,是怎麼樣的泉選擇流過奇石嶙峋,又是怎麼樣的春選擇爬過冬寒。春,一溪流水,如此潺湲又有流不盡的活力。
自從奶奶過世後,我便很少再回去鄉下的老房子,在我記憶中,房子後的山坡總是枯萎一片,直到那日,春帶給我的悸動,讓我心田凋零的花朵又茂盛起來。那一次由於路途遙遠到了老房子已晚了,只依稀記得當晚冷冽,便不知覺地睡去。隔日清早,陽光曬進直入眼簾,春天來了!春天來了!竟不知春已悄悄來臨,陽光鑲在床沿,我摸到一抹細緻的溫暖,空氣瀰漫幸福的濃度,我與春日的約會就此展開。
我被春的喜悅圍繞,我笑著爬上老房子後的山坡,突然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刺激我的視覺,朗潤的天空更顯相配,遠方的杜鵑花更是一團喜氣,這時耳邊傳來鳥鳴,藍鵲的啁啾在歡迎春天的到來,珠鳥的婉轉與高亢在讚頌春天的美,這是春的奏曲,也是我與春的約會。我躺在草皮,我想聆聽春的心跳聲,瞬間,一股春的愜意攀上枝頭,化成一股沁涼灑下,風在呢喃,雲在遊戲。有蝴蝶在花朵間翩翩起舞的姿態,聽正在拍打著春天的腳步。我想起了奶奶的笑靨,原來這片山坡不曾枯萎,這是我與春天最棒的約會。
春天像奶奶的笑;是青漾的星子;是短暫的韶華。如果你是眼鎖不鎖得住美麗的畫面?如果你是春鎖不鎖得住遍野的紅?也許春的約會要結束,但它早已在我心中留下熱情悸動。「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我想便是李煜與春天戀愛後的嘆息!春化了我心中的環瑣,而那股溫存一直與春天萌芽,直到茁壯。
伯樂尋馬,我尋春天,而對於春的感受挑起了我味蕾上的感動,品嚐春的美好,勾起了我對世界更深的憧憬,期待美的瞬間,快去和春天來一趟約會吧!

 第二名 高一癸 許慈欣
靜的出奇。原來綻放在頭頂上的那一朵,灰白相間的浮雲,悄悄地褪去了它的顏色,如沾著墨水的筆鋒由濃轉淡。呢喃之中,它穿上了大海的顏色,驅走了冬季的嚴寒。耐不住寂寞的花正佇立著,鮮明了它的色彩,靜謐卻顯得吵雜。我知道它來了,正在赴往,一個履行我們約定的地方。春天,好久不見。
蔚藍。是天空的主調,依偎著的白雲漫無目的的遊走,熱鬧的像群合鳴的小鳥,像一個沒有的我漫行在十字路口,我知道我抬頭便可以擁有整片天空。它給我的是想讓我在我的天空作我自己的詩人,哼歌使流水將我伴奏;傾聽讓春風為我譜詞。那是一個蔚藍的夢想,一個奮以展翅的渴望,是第一個,春天帶給我的顏色。一個夢想的顏色。
城市的對邊,是以青綠為主調、以雄偉為襯底所繞出的一座座山峰。再以細筆勾勒,堅韌不屈的青草,彎曲中充斥著一股頑強及任性。在這個紛塵的世俗當中,誰又不是懷抱著這樣的憧憬?又何嘗不希望擁有著青草般抗壓性十足的態度呢?而正當我被囚錮在靜謐刺耳的夜裡久久不能釋懷的思緒裡,是你,是你讓我瞧見在生活中的創作,是你帶給我溫暖唯美的思維,是的,這是擬為我帶來的第二個顏色,告訴過我每年你的造訪,勢必會帶給我驚喜,引領我如何走過接下來的每個季節,你對我吐口氣,清新而涼爽。在這個季節的約定,我勢必會站在同一個地方等你,帶著我的成長。
轉眼間又讓一棵樹木等待到了凋零的季節,下著寂寞的冬雨我也更明白春天的接近。人生沒有時時刻刻的陽光,偶爾的陰雨偶爾的滄桑,是使得我們在下一個轉角時用豔陽洗禮悲傷。我依舊在這等你,不管歲月的刀如何地刻畫著我的面容。我依舊笑的燦爛和滿腹的希望。我推開玻璃門,鈴鐺作響,你吻上了我的面,春天,好久不見。

 第三名 高二己 許書語
春天,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季節,有時是酷熱的讓人大汗淋漓,有時卻又讓人直發抖,臺灣話有句俗諺:「春天後母面」,就是在描寫春天的多變天氣。而對我來說,春天就像是整人糖果一般,起初雖是酸澀,可到後來, 為就轉成了甜美。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我愛上他所能給我的涼爽擁抱,也愛上他賜與我的甜美果實及含苞待放的鮮花,彷彿是送給我的禮物,當作我們第一次約會的見面禮。我驚喜的接受了,可突然,他消失的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如冬天般的酷寒天氣,我正灰心的打算離開了,但當我一轉頭時,他溫和的厚掌攀上了我的肩頭,又像是個調皮的孩子,刻意讓風吹散了我一綹綹的髮絲,讓蜂蝶圍繞在我身邊捉迷藏,讓鳥兒在我頭頂上跳著炫麗的舞蹈,甚至在不遠處,有幾隻青蛙正唱合音呢!春天拉著我旋轉,為我用大地織成一張軟床,我躺在青鬱鬱的草原上,春天溫柔的包裹著我,彷彿此刻,我並不是單獨的個體,而是與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和茂盛的植物群共同成就了一篇樂章,如此輕巧,和諧的碰撞在一起,影響了彼此。春天咯咯的笑了,他將我高高舉起,放在那高聳的大樹上,俯瞰這大地,就像那藝術家所畫的風景畫般,如此寫實的呈現在我面前,可這景象卻又比那些名畫更加鮮豔,筆法更加豐富且熟練,強烈的生命力就這樣在我眼前綻放,極美,美的不可勝數。
數四季中,我最愛春天,那是一個生命力開始的季節,萬物復甦,生命的更新。春天帶我遊覽了人間,像是個貼心的伴侶適時的為我調節溫度,可有時也會耍耍任性,颳起了寒風來宣洩他的不滿,有時又如孩子般一樣熱情,炙熱了偶爾的片段,就彷如川劇變臉般,使人驚喜,驚訝。我卻這樣情不自禁的愛上他的千變萬化,愛上他有時的幼稚調皮,愛上他的成熟穩重……突然,他悄悄的離別,但我不感傷,而是期待下次——我和春天的約會。

 第四名 高一乙 姜禮玄
抹了臘似的天空陽光在稀疏枝條中透映著,一片片葉子於孤寂中昂首抬頭、嘆了一口長吁,響徹雲霄,卻又是潤物般地細微而至於無聲。
春天總是這樣的,於人不在意時萌聲,下了場雨,即日趨炎熱。輕輕地來,悄悄地走,令人難以察覺,留下些許的美好。
最近我又到了離家不遠處,山腰中的小庭園。去年秋天這裡開滿了菊花海,現早已拌土入肥,而今雜草新綠,花兒都還沒盛放呢!泥土味隨蟲蟻出土;一襲清風撫面,蜂喧蝶亂追隨著。
春雨綿延落下,我步過清冷的綠丘。遠方樵夫擔著柴,輕涉那冷冷小溪,我無意的留心著。
春和雨是相依相隨的。一場雨,點醒了多少生命,一場雨,使綠枝綠葉如何風般拓展,不疾不徐,卻是耳目一新,春天才正要開始。
春和陽光也是相依相隨的。陽光使凝結大地的臘徹底融化,完成季節的遞嬗,陽光為枝頭花苞蒙上一抹羞紅,嫣然而不嫵媚。
在探春的漫溯中,我跟上樵夫的腳步。脫掉鞋子,讓足印和春的大自然交流。泥土是新鮮的,是生機盎然的,那是雨的滋潤吧,那是陽光的薰陶吧。
腳輕輕得踏入溪流中,有點兒冰涼,卻清新、自然,有點兒溫暖,存在著許久未體會的幸福感。
探春以雨和陽光相佐,用赤裸的身和赤裸的春作交換。
春天,我時常遠離塵囂,尋訪春天,瞭解春天一滴一點的美好,把自己融入自然中,和春埋頭私語。

 第五名 高二庚 黃馨儀
春天,踩著芭蕾舞的碎步,悄悄地潛入了我的記憶;春天,擁著青春的旖旎,喜孜孜地掛上了我的眉頭;春天,沾上晶瑩的露珠,開心地妝點了單調的空間。如此繽紛可人、綠意盎然,非春天莫屬了。
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了郊外,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瀰漫茶香的街道,呼吸著濕濕涼涼,似薄荷的味道。當春天來臨時,才嗅到它的氣味,簇擁堆疊的石板,引領我向上走,花朵不停地揮舞,訴說著蜂蝶的到來。當春天來臨時,才看清它的輪廓。大片蔥綠般的草原,微風吹拂,軟綿綿的大地之母,向嬰兒的皮膚吹彈可破。陽光好亮,透過葉隙擲下一大把金光閃閃的金幣,然而,我卻像一隻小綿羊,輕緩倚臥在大地的雙手。當春天來臨時,才觸摸到它的身軀。
春天啊!春天帶領我遊走四方,體會各種感觸,潺潺小河帶走惆悵,關關鳥鳴帶來希望,展翅老鷹帶來勇氣,而我挺起胸膛,大刀闊斧,迎接一年開始——春天。
春天,滋潤了我乾涸的心田;春天,開啟柳暗花明的驚喜;春天,漾開了瑰麗的花朵。
我敞開心房,它微笑著;我如滾燙熱水般的熱情,它微笑著,我和春天有個約,我洋溢著笑靨,我很開心認識「春天」。

 佳作 高一癸 蔡雨庭
飽受嚴厲的朔風吹襲,在我漫步在上學路途中,行道樹無不是被嚴冬給剃光頭。而我一直被冷風那股侵襲,牙齒嘎嘎的顫抖著,而流出的鼻水快結冰成鑽石般。就在某一天,在同樣的上學途中,不經抬頭起來看,望見行道樹上枝條已冒出嫩葉;那朝陽所散發溫暖氣息讓人舒適宜人。或許我被那之前嚴冬的氛圍感到麻木了,我現在才知道,「她」迫不及待想來見我。
這天,又是個晴朗美好的早晨,陽光從窗滲露進我的房裡,讓我飽食了今日第一道早晨開胃菜。收拾好書包,穿著得宜,所有瑣事處理好後,準備上學。
才剛踏出家門,聞到那新鮮的空氣,頓時精神百倍。突然聽到久久未見的燕子的打招呼,而且輕盈不斷在蔚藍天空滑翔,又淘氣的揮舞牠「春天剪刀」,接收到「她」對我提出的邀請函了。
來到了上學必經之路的行道樹,他們與平時不同,好像打扮過一樣,長出繁茂的青色綠葉。剎時,一陣風突如其來,吹亂我精心整理的髮型,同時在旁的行道樹們被我那像瘋婆子般亂糟糟的髮型笑得沙沙響。「她」一見到我,就是對我這麼調皮。接著「她」向我道歉賠個禮。於是我順著「她」製造的微微的暖風,被帶到一棵漂亮的山櫻花樹下。深桃紅色的櫻花在微風中晃著,那迷人的景色讓我覺得美麗到無法用言語比擬。就在被山櫻花的美姿看得如癡如醉的時候,一臺公車從我身旁開過去。我突然像是美夢中驚醒般,看著手錶時間,給我不好的訊息----遲到了。我與「她」匆忙道別後,幸運搭上公車,離開了美艷的山櫻花。
雖然那是我與「她」短暫的早晨約會,在短短那時間卻讓我流連忘返,成為我最難忘的回憶。
「春天」除舊迎新,換下嚴冬肆虐後的傑作,給予大地上萬物無限溫暖活力能量,所有生物朝氣蓬勃,充滿生氣。讓我好好欣賞妳所給我的約會見面禮,也會珍惜眼前所看的春景----春天真美麗。

 佳作 高二戊 許唐軒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我送走了冬天然後整理一下心情,精神抖擻地看了鏡子中的我一眼,轉身便踏出門去。
迎面吹來了一陣春風,喔!他輕輕地撫摸了一下我的臉頰,我的臉不爭氣的紅潤了起來很是害羞。他跟陽光打了聲招呼,即使太陽再怎樣露出笑臉而這溫度還是令人感覺舒。春天帶我來到了公園,他說他準備了一束花送給我,我很期待地望向公園,真的好美麗。有的花含苞待放嬌羞地像十七、十八歲的少女,有的展示她最柔情萬種的身子粉嫩地如同芭蕾舞者,有的花熱情奔放,硬是把火紅似唇的樣子呈現出來給大家欣賞。我感動春天對我這麼好,大口大口地西這些芬芳,我陶醉在那甜如蜜的春天氣息裡,依偎在大樹下彷彿靠在他懷裡聆聽他細細的呢喃。他說他請來了世界上最美麗動人的舞蹈家們,歌聲嘹亮宛耳的歌唱家們來為我們的約會更添加一筆優美的色彩,那是翩翩起舞的蝴蝶,那是在樹上快樂吟唱的小鳥兒們,似乎約定好要一起表演似的,這樣合起來的畫面,我看傻了眼。
我突然來個興致,想與春天一起放風箏,我開始跑、拉著風箏,春天拖著風箏幫我向上推,我有些愛上春天了,他跟著我跑的時候身旁也在放風箏的小孩們都會心一笑了。終於風箏被春天的手拉上去了,剩下一個點點,但風箏線上飄盪的彩帶春天用去搖動它們,我發現我的風箏是最耀眼最高最遠最有著甜絲絲的巧克力在心中慢慢化開來的味道。我愜意地躺在春天的懷裡,他穿著綠色T恤很是青萃,時不時撓我的腳底板,散發出來的泥土氣味的體香讓我有些暈眩,而他還在輕撫我的臉、手臂——
我和春天的約會在這樣充滿五言六色的世界,心曠神怡的氣息和溫度,美麗地舞群們及歌唱家們是我在冬天那裡體驗不到的,我被春天迷倒了,深不可自拔,為他著迷、依戀、思念,而他也給了我諾言,每年一定會來看我,帶著這一切來看我,帶著這一切來與我相見,我開始期待下一次的約會了!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