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作品 / 跨校比賽作品:96學年度「育山盃跨校寫作擂臺賽」

發起老師:許芳菁老師、台北市育成高中許倍瑋老師

「育山盃寫作擂台賽」
一、發起目的
  利用跨校交流,增加學生見識,強化寫作能力。
二、參與學校
  台北市育成高中、台北縣泰山高中
三、參與人數
  兩校各一個班級
四、活動方式
  1.兩週一次,先由甲校指定題目,乙校寫作。
  2.乙校需挑出十篇作品,交由甲校同學及老師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兩名。
  3.再由乙校指定題目,甲校寫作。
  4.一個月發行一次跨校刊物,內容除寫作擂台賽內容外,可另加創意內容。
  5.共計四篇比賽。
五、獎勵方式
  1.繳交作品,1點。
  2.入選跨校挑選,1點。
  3.獲選佳作,1點。
  4.獲選前三名,依序為第一名5點、第二名4點、第三名3點。
期末統計,凡20點以上可獲「金筆獎」獎品及獎狀、10點以上可獲「銀筆獎」獎品及獎狀。凡5點可換國文學期總成績1分。 

【泰山總名次】(此次比賽由許芳菁老師帶領的高二辛班參賽)
第一名 林姿君、第二名 巫祥緯

【育成總名次】
第一名 李書萍、第二名 蕭名棻、第三名 詹惟捷


第一回 題目:人性/ 說明:使用譬喻修辭,150字

第一名:廖偉廷
人性是山林中清澈的溪流,由雨水而來,
四面八方,有急、有緩、有寬、有窄、有深、有淺,
有的走沙地,有的走岩地,有的走泥地,
經過城市,有的污染,有的乾淨;
經過森林,有的污濁,有的清靜,
有的受雨水稀釋,有的卻受酸而侵蝕。
經過時間的歷練,有的帶著髒污流向大海,
有的帶著清澈流向大海,有的甚至帶了許多泥沙。
不同的路線,不同的結果,甚至影響了大海。

評語:譬喻貼切加上排比的修辭運用不錯。內容清新自然。以平凡文字表現深刻思想。

第二名:廖偉妏
人性如水,如水般的柔軟,清澈而明亮,純真得令人訝異。像花開似的錦落,馨香而溫有,宛若世間的至美。
人性如水,如水般的堅硬,滴水可以穿石,它剛毅而尖銳得令人心寒,像深夜理抖擻得兵刃,刺耳的嘈雜。
人性如水,如水般的反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變換得令人驚愕,以致於措手不及,被吞覆在無底的深淵之中。
如水的人性,水般的觸感,晶瑩而閃耀,讓人捉摸不透。

評語:有漂亮的排比;強調人性如水,以水做比喻,從不同面向為喻,又能掌握水的特質。切合題目。

第三名:林姿君
如同白紙般純淨,不受任何的玷污
如同太陽般溫暖,照耀所有事物
那如同天使般,給予關懷
一旦,那黑色的墨汁不小心打翻了
如同黑點一樣,不斷的向外擴散,直到填滿
如同烏雲一樣,漆黑的看不見任何光芒
如同蒼蠅王的降臨,那摸不著邊的冷漠
或許可以用立可白擦出些空白
或許下一秒就會晴空萬里
或許用心祈禱就會出現
不斷不斷的重覆,這就是人性

評語:言簡意賅,具新詩風格。以「如同」、「或許」製造不斷重複之感。

佳作:王思婷
人性就像大海裡的深溝,深而不可測。人性就像一只上了鎖,卻弄丟了鑰匙的寶盒。儘管它外表裝飾得多麼華麗,但你終究不瞭解裡面到底裝了什麼東西。
但是我寧可相信人性本是「善」的。
我覺得人性本來是像一張純白、沒有使用過的白紙。但隨著時間、隨著環境,這張純白的紙漸漸的改變了。它可以變得骯髒、破爛、充滿污穢;但也可以變得充滿了色彩和美麗圖畫。
不過,要讓它變成什麼樣子,這就要由你自己來決定了。

評語:文章平實,卻一針見血。

佳作:陳郁璇
人性就像是一張悠遊卡,只是這次,沒有人規定你必須搭哪一線,也沒有人規定你要在哪站上車。
這次,主權在自己。
你想往好的方面走,還是壞的方面走?
俗話說,好人有好報,沒意外的話,大家應該都是選擇這班車,如果你不小心搭錯車,就及時下車換線吧!
沒有人會責怪,沒有人會責備,因為你及時下車,改過遷善。
我相信,人性本善,只怕你走錯方向上錯車,大家應要謹慎思考自己要走的方向,活出快樂的一片天。

評語:使用新的事物為喻,相當創新,獨樹一格。

 


第二回 題目:一件後悔的事
說明:記敘文,寫出讓自己後悔的一件事及事後的感想,200字

 

第一名:李誌軒
三年前的一月初,當時,我正和同學在走廊上打打鬧鬧,忽然聽見學務處廣播說:「二年十六班某某某,請至學務處。」當時也不知原因,就傻傻的下去,見到堂姐,堂姐直接叫我收書包走人,回家的途中,我問堂姐到底怎麼了,她凝重的說:「阿公本來今天要出院,突然心肌梗塞,又送進加護病房,現在情況很危險。」她一說完,我看見她留下兩行淚。之後,我媽把我們帶回山上,這是我第一次感覺人生的每一件事物都要好好珍惜!我見到阿公動也不動的躺在板凳上,我懂了!我爺爺過世了,只見眼淚不聽使喚的流,感覺心好痛好痛!回憶起過去,爺爺總是不吝於給我們零用錢,因為他住山上,他很希望我們能每週末都可以回去看他。隨著年齡增長,時間越來越少,在他住院時,也不曾去探望他,我真的後悔,當初沒辦法陪家人去接他出院,我想,以後,我會更懂得珍惜人生,即使,是短短的人生,但還是要懂得把握、珍惜的!

評語:情感真實流露,溫馨感人,將內心的感受書寫出來,慨嘆生命無常,珍惜當下。

第二名:林姿君
一生之中總會有幾件後悔的事,而這件事讓我印象特別的深刻。
台北的街頭,形形色色的店家,是表達自己物慾的好場所,在那紛亂的人行道上,流動攤販更是隨處可見,但很顯眼的,有個老人坐在街旁,近一看,他是位盲人,靠著賣口香糖為生,下意識的,我想掏出錢,但隨即又打消了,因為我想到我還有要買的東西,物欲戰勝了憐憫心。下次吧,這是我當時的想法。每當看見了因想要而買了卻用不到的東西時,就會讓我想起這段,或許我小小的一份力,那位老人可以溫飽一餐,又或許我的一份力能讓那位老人多批一些口香糖來賣,而不是花在那一時衝動的欲望。因為後悔過,所以警惕著,那真正的需要的先後順序。

評語:用詞樸實真切,情感平易近人;開頭破題,文末收束發人省思,文中以慾望和憐憫作對比,書寫對此事的耿耿於懷。

第三名:陳郁璇
說到後悔的事,就讓我想到國一。
國一的我是個標準的乖小孩,那時候的我,告訴自己,國中是個新開始,我一定要好好認真,拋棄掉那個不會想的自己。於是,我每天回家都讀書,上課認真,筆記也是滿滿滿,甚至有一次段考衝到了全校12名,還記得,那時班導和我說,「保持下去,相信前三志願有望。」也記得,有次模擬考,PR值91。
遺憾的,這種情況,國二時就一溜煙不見了,玩心來了,而讀書的動力怎麼找也找不回來,彷彿國一的自己不是自己,彷彿國一只是一場夢。聽到那些國一時的競爭對手都上了前五志願,心裡的打擊不小。
我忘記了拼的感覺,只記得玩,我忘記了問問題的感覺,忘記了看書的感覺,忘記了認真的感覺,我後悔——後悔自己變成現在這個自己。

評語:能讓人感同身受,寫出許多人相同的心聲。

佳作:林琨智
人生難免會做過很多後悔的事,只因為心智不夠成熟、太孩子氣,種種的因素,使你種下了這個因,要承擔後面的果。
以我為例,小六升國一時,以為只要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就好,不顧功課的好壞,不在意學校的成績,又因為那時網路遊戲的盛行,沈迷於其中,漸漸的迷失自我的方向。在國二的一次段考中,考的不理想,爸媽看了成績,有種想大發雷霆、破口大罵的感覺,卻只有安慰我幾句話,那幾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為了不讓父母再為我的成績垂頭喪氣,決定改頭換面。在國三大家都汲汲營營的想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志願,我也奮力的衝刺,最後終於考上了公立高中,雖然不是前幾志願,但很高興能為父母省了辛苦的血汗錢。因為自己不上進的心,讓父母擔心,是我最後悔的一件事。

評語:描述細膩,確實反省。

佳作:許家瑋
自從花了大把的時間與大筆的金錢沈溺在網路的世界中,為了衝等而花了讀書的時間,遇到了假期,每晚爆肝不去睡覺,連吃飯的時間也不願浪費,為了跟人比較,花錢去買點卡、道具來加強與別人比較的籌碼,到最後,虛擬世界中或許是強中手,可是現實中的人是一個功課不好,身體不好,人際關係不好,連父母的期望也落空了。
與其墮落,不如把那些時間、金錢花在有意義的事上,時間可以用來與父母、朋友出去遊玩上,起碼可以維繫感情,金錢可以存起來或存到一定數目時,可以帶父母出去吃個飯,讓父母感受一下孝心。
網路雖然便利,網路的遊戲雖然可以休閒自己,可是沈溺於遊戲並不是好的方式,適時的休閒可放鬆自己,沈溺則會人財兩失,網路的遊戲畢竟是遊戲!

評語:將「後悔」的事情確切表達出來,闡述沈迷網路有愧於父母,提出方法反省自己,寫下現代青少年的通病與省思。


第三回 題目:寒風中的花朵 
說明:文體不拘,形式不拘,200字

第一名:林姿君
抬頭,沒有陽光溫暖的照耀,
只有烏雲的陪伴。
我,是一朵花朵。
身旁,沒有蟲鳴鳥叫,
只有風聲颯颯。
我,是一朵孤獨的花朵。
只能對著星星輕吐著我的心事,
只能對著石頭所求溫暖的擁抱。
早晨的露珠,就好像我堅強的淚水,
日復一日,
我 是一朵花朵
是一朵孤獨的花朵
是一朵在寒風中生長的花朵
也是一朵在寒風中堅強綻放生命的花朵。

評語:以第一人稱來寫,描述寒風中花朵的心聲。善用比喻、轉化、摹寫排筆、類疊等修辭,構詞造句優美,語句通順。營造想像的畫面,詩意盎然。

第二名:巫祥緯
寒風中的花朵有如反對獨裁政治的革命人士革命思想一樣,他們總是堅持自己的思想,努力去打拼,一路上不管有多少大大小小的困難,不管有成千上萬的人反對他們的思想,他們還是為了自己的思想堅毅不屈站在第一條陣線上,即使這條路是悲情的、淒涼的、不可能的、容易失敗的,但他們認為只要一成功就能造福百姓、改寫歷史,讓自己的姓名、思想讓世人都知道,有如寒風中的花朵,它們堅持不當溫室裡的花朵而在寒風中搖擺,它們一樣想要讓大家知道它們的想法、它們的堅持。

評語:以寒風中的花朵來比喻革命人士堅貞不移的信念。「它們一樣想要讓大家知道它們的想法、它們的堅持」言簡意賅,議論佳。

佳作:楊雅雯
在要進入冬天時寒風吹著我們……這時我們縮的更緊…….很少有花朵會在冬天開花……它們不願與春天的花朵爭天下……在寒冷的天氣中綻放光芒……帶給你希望、溫暖以及勇氣,而我看到它們在寒冷攝氏幾度中努力綻放,想讓我努力前進的動力,學習永不低頭的精神,做每件事都是這樣的,都只不過是做到一半,自己劃地自限而沒有逆境如求生存的勇氣……這樣永不會成功,我們要努力去做完每件事,要以寒風中的花朵一樣,要用盡自己的全部的力量來達成目標,像花朵在寒風中用盡全部綻放一樣耀眼、動人,在經過了許許多多的挫折後,努力讓自己成為在寒風中可以存活的花朵。

評語:過多刪節號,誤用標點符號,文意表達不流暢,但最後幾句「像花朵在寒風中用盡全部綻放一樣耀眼、動人,在經過了許許多多的挫折後,努力讓自己成為在寒風中可以存活的花朵」非常好。

佳作:黃昶棣
在日下無人時,在進入夜時,有一個黑影,緩慢的,步履蹣跚的,靜靜走出來。黑影四處張望,只為了隱藏,只為了掩蓋那張面貌,那張已被世人唾棄的臉,黑影知道他的所作所為沒有錯,錯的只是他的外貌,錯的只是世人的眼睛。黑影是廣大社會的一角,是集結在這個社會的邊緣人,有的因為先天問題,有的因為家庭陰影,有的因為職場失敗,他們得不到幫助,只能靠自己的意志活下來,就如寒風中的花朵,只能靠自己的莖緊抓住地表,不被寒風吹走,不被社會感染。

評語:譬喻出寒風中花朵之堅毅不拔。以第一人稱來寫,較能引人入勝。

佳作:謝金村
種子慢慢長大成美麗的花朵,花朵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坐落在荒野,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抵抗寒風。
如此脆弱的花朵啊!在寒風中撲朔迷離,卻絲毫不畏懼,管它是寒風暴雪、山崩地裂,好像天塌下來都不害怕似的,花朵隨著時間成長,越變越美,越變越鮮豔,紅的透澄,紅的令人忘憂,在綠葉的陪襯下,更顯神奇,直到紅的極致,紅的好像旁邊的風景、物品都好像是這朵瑪麗蓮夢露的配角一樣時,才沒人發現的,靜悄悄的凋謝。

評語:語句通順,修辭技巧佳,掌握文字運用自如。


第四回 題目:我是同性戀
說明:以翻案的方法破除一般人對同性戀的誤解,以同性戀的角度寫出你所看到的世界,300字

第一名:張浚欣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視線就沒辦法從他臉上移開。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看見他就會讓我心跳加速。
他打球的樣子、微笑的樣子、熟悉的臉龐和溫熱的手掌。走過來,向我打一拳,然後等待我反擊;向對方述說自己的夢想。竟然喜歡上自己最好的朋友,讓我無所適從,我不敢對別人說。這世界容不下我,男人不應該愛上男人。我害怕別人對我的輿論,感覺無地自容,周圍的目光越來越銳利,將我刺傷。
我沒有對他說,我害怕他沒辦法接受,最後我們連朋友也做不成。只要能夠在他身邊,那就足夠了。這樣,我們就可以當一輩子的好朋友。我不知道家人如果知道這件事情會有什麼反應。把我趕出門?或是在夜深人靜時嘆息的爸爸、啜泣的媽媽?
但是,同性戀有什麼錯?我只是喜歡同樣性別的人僅如此而已。

評語:將自己融入同性戀者的角色之中,寫出同性戀者被排斥時的不滿與內心的掙扎,情感真切。

第二名:
我愛上了和我一樣有著同樣第二性徵的人,
雖然她的肩膀一點也不寬
但,當我難過無助時,卻是最好的避風港。
雖然她的手一點也不大
但,當我徬徨不安時,卻是最好的安定劑。
雖然外人的眼光讓我心生畏懼,害怕著被世俗的否定,
但,當我看著她的眼睛,她眼中的堅定,總能讓我,
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雖然外人的輿論讓我背負著不被肯定的惡名,
但,當我在她的懷抱中,這一切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從她身上傳過來的溫度,讓我更加的肯定,
只要堅定的相愛,一定能攜手走出這世俗的藩籬。

評語:用深刻的情感寫出一段不被祝福的愛情,詞語流利通暢,修辭優美,深刻的情感令人同情。

第三名:陳姿汶
不懂,愛自己所愛,哪裡犯了錯?
她的心、她的溫柔和她香香的味道還有她永遠愛我的心,以上條件,
構成我愛她的劇本。
我的心、我的體貼和我可靠的懷抱還有我永遠愛她的心,以上條件,
構成她愛我的劇本。
明明是相愛的兩人,明明是兩情相悅的劇本,為什麼最後會是被人鄙視的結局?
我愛她,她愛我,旁觀者的異樣眼光,父母親的堅決反對。
心理變態?愛是一種感覺,忠實自己的感覺,有病?
那很多人都是,只不過我愛的是同個性別的她,我就有罪?
我們之間的羈絆已經超過世俗,愛的是她的內在,不在乎她的外在,只是純粹的愛。
我只想說:「我是女生,我剛好愛上同樣是女生的她。」

評語:寫出同性戀者的痛楚,與被鄙視的心情,道出對同性之愛的渴望。

佳作:巫祥緯
十年前當我發現我是同性戀時,對於世人來說,他們是不認同的、不接受的,想說我們是怪人,也認為我的感情路將是坎坷的、崎嶇的、被唾棄的。但我卻不這樣認為,我駁斥世人說:雖然我是同性戀,但我的感情路一樣是明亮的、鮮明的、順利的,不會因為我是同性戀而受到阻礙,世人會這樣想是因為他們不夠開明還保有那種無聊的傳統思想。
十年後一路上單槍匹馬走過來的我,雖然對於過去的想法依然堅持,但這十年來走下來,我深深領悟到世人看我的鄙視眼光,對我的無情態度,讓我一度曾經想放棄、想自殺,但我想到國父在當時封建思想下革命十二次才把民主思想發揚光大,而我就有如革命人士一樣,要把同性思想傳達給世人瞭解、接受,此時我就有一股力量使我站起來抵擋所有的外敵,不怕一切困難,因為我要讓世人瞭解到:同性戀不是錯的、同性戀和世人一樣應該平等的。

評語:想像力真切,感人催淚。

佳作:劉益亨
在地球上只有兩種人:男人和女人,但是久而久之又被衍生出另一種人,那是同性戀!每個人都會以歧視的眼光來看待我們,他們好像把我們當作另一種人一樣,這樣的感覺在我們的心中已經造成了難以撫平的傷痛了!以前大眾把難同性戀和娘娘腔;女同性戀和男人婆都給劃上等號。從前的我們一直被大眾給欺壓,一直背負著壓力的心被大眾指指點點真的很不好受,但是現在並不是這樣子的,在現在已經打破了以前的刻板印象了,我們也是有千百個不願意才便呈現在這樣子的,我們還是有man和溫柔的一面,從過去到現在終於有人跳出來為我們吐一口怨氣,從此之後我們已被大眾認同了,不會再受歧視的眼光了,現在還有專屬的團體,而我們還有七彩的象徵旗,要感謝大家的努力和大眾的改觀!

評語:議論意味較濃厚。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