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母語日專區 / 新北市立泰山高級中學推動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新北市立泰山高級中學推動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

1031210日行政會報提案訂定修正

壹、依據:

一、教育部95 6 21 日臺語字第0950087762B 號令發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教育部101 11 1 日臺語字第1010196705C 號令修正發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貳、目的:

一、落實學校之課程目標及精神,鼓勵學生學習、運用各種臺灣母語,增進各族群間的瞭解、尊重、包容及欣賞,奠立臺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推展並營造臺灣母語優質環境。

二、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使之皆能以開闊心胸、宏觀視野,了解、欣賞臺灣各族群語言、文化、傳統技藝之精髓,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促進社會和諧。

叁、組織:成立本校「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成員包含:校長、教務主任、學務主任、圖書館主任、教學組長、訓育組長、社團活動組長、設備組長、資媒組長、學科領域代表。工作執掌如附件一。

肆、實施對象:本校所有教職員工生。

伍、實施方式:

一、行政策施

()成立本校「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訂定臺灣母語日實施計畫,積極規劃各項活動配合辦理。

()購買發揚臺灣母語類性質圖書、語音教材放置圖書館,提供師生使用。

()建置本校臺灣母語日專屬網站,展現推動成效,連結網路資源,方便師生使用。

()推動各科教研會將鄉土語言議題融入教學教材,並鼓勵教師穿插母語教學。

()學校行政人員、教師於親師生溝通、同儕互動時,能適時適量使用母語。

二、活動規劃

()本校訂定每週五為臺灣母語日。

()運用班週會時間,宣導母語相關議題活動。

()結合社區資源辦理在地特色參訪與公益服務,了解鄉土文化精神。

()辦理母語活動融入歌唱比賽、海報、學藝競賽、社團表演,展現學習成果。

()教學課程融入認識母語、愛護鄉土概念延伸學習母語文化。

三、情境營造

()運用校園公共空間,展示臺灣母語日推動海報及母語諺語分享。

()課間適時播放母語音樂,提供師生聆賞,營造愉悅情境。

陸、經費:本計畫所需經費,由各單位活動預算支應。

柒、預期成效:

一、藉由「母語日」的推行,鼓勵學生多說、多聽、多看,進而熟悉鄉土語言的特色及本土文化的內涵,增進運用母語表達之能力。

二、藉由各樣式教學活動的連結,營造多元學習環境,提升學生使用母語的動力,並在學習中培養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

捌、本計畫經行政會議通過後,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