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體適能 / 體適能測驗

體種控制    坐姿體前彎    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    立定跳遠    三分鐘登階測驗   800及1600公尺跑走

一、身體組成(身體質量指數)
推估個人之身體質量指數,藉以評量個人之體重是否適當。 測量身高體重,
是為了幫助算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臺灣地區BMI標準值是18.5~24%。



計算公式:BMI = 體重 (kg) / 身高 (㎡) 

二、柔軟度(坐姿體前彎)
測量柔軟度,是檢測坐姿體前彎,評估後腿與下背關節可動範圍的肌肉、肌腱與韌帶等組織的韌性和伸展度。檢測時,受測者膝蓋伸直,兩腿分開左右各15公分寬,腳尖朝上。受測者雙手相疊,盡可能前伸,並以鋪在地上的尺規丈量。

三、肌力及肌耐力(屈膝仰臥起坐)
檢測仰臥起坐一分鐘,是評估身體腹肌的肌力與肌耐力。檢測時,雙手交叉胸前,手肘離開胸部,雙膝屈成90度,腳底平貼地面,腳背由施測者按住,在一分鐘內做起坐的動作。

四、三分鐘登階(心肺耐力)
檢測三分鐘登階,是要測量心肺耐力。
檢測時,準備35公分高的台階和節拍器。
節拍1時 ,右腳上台階,
節拍2時,左腳上台階,
節拍3時,右腳先下左腳再下。
檢測完後,測量1分至1分30秒、2分至2分30秒、3分至30秒的脈搏次數。

體力指數=運動持續時間(秒)*100 / (恢復期三次脈搏數的總和)*2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