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特色課程架構

102年度本校獲新北市旗艦計畫補助,以本校願景、校內課程綱要之校本課程及特色課程為發展主軸,設計多項課程及教學活動成效卓越,充分發揮適性輔導,激發學生潛能之目的,102年度計畫架構圖及實施成效如下所示:

3  102學年度旗艦計畫實施架構

 

2  102學年度旗艦計畫特色課程與成果之概述

特色項目

成果概述

學術類多元選修

由英文科、數學科擬定高一適性選修課程,分別為西洋歌曲賞析、影視英文、十萬個為什麼ⅠⅡ等三項選修課程,協助學生多元興趣的發展。

應用類多元選修課程

為提升學生創意設計之能力,配合資訊科技概論課程之實施,結合大學師資,開設法語、日語及機器人課程,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及奠定國際視野之基礎能力。

選修數學

開設十萬個為什麼III課程,使學生主動探索生活中各種智慧,提升學生推理及邏輯能力。

職業類科專題製作課程

於高三開設專題製作課程,結合基礎能力,學以致用,並鼓勵學生發散性思考方式解決生活及專業上之問題,自實施以來成效卓越,申請專利件數增加,參與校外競賽頻獲佳績。

卓越泰山計畫

102學年度起,以外加式課程方式實施,特色課程包含「鄉土關懷與全球視野」,實施鄉土踏查,增進學生人文關懷之胸襟;「獨一無二創意課程」,增進學生團體合作、問題解決之能力;「機器人創意設計」提升學生創意思維;「國際文教交流」,擴展學生國際視野,接納多元文化;「外語能力提升」,提升學生外語基礎能力。「GO環保與節能車輛教學資源平台」、「GO環保與節能自走車機電整合」、「GO環保與節能先進電動車輛」則以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為目標。

 

103學年度在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之實施方針下,本校希望藉由落實特色課程教學與規劃、增進教師專業精進與發展、更新與教學設備充實、促進社區學校、產業及策略聯盟方式,培育泰山地區之學子,以豐沛教育資源與優質師資,吸引學子在地就學。故此在新北市旗艦計畫之三大目標─建構卓越高中、高職特色發展、技職產業聯盟下,結合本校之願景,訂定本校103學年度旗艦計畫之未來整體發展及行動方案,有效提升與精進教學課程品質,提出下列四大主軸,分述如下:

(1)能力育成,服務關懷

在遵循部訂課程綱要的規定下,經各科及課程發展委員會規劃符合本校學生需求之選修課程及具有特色之課程相關活動研習營等,培育未來學生所應具備之能力,並養成學生主動關懷及積極服務之胸襟,共規劃四個子計畫分述如下:

寰宇領航計畫:目的為培養出具有國際觀,對世界社會具有認同感及責任感的世界公民,並需使學生對於其他區域的語言、文化、現況發展及事務都有更深入的認知與理解。

B. 獨一無二計畫:以導師班級經營的推展經驗,擬定主題、激發創意,師生團隊共同執行完成屬於班級之特色。提升學生規劃、領導、團結合作、問題解決之能力。

C. 鄉土關懷計畫配合課程活動,採訪地方文史資料,使學生能認同「鄉土」的發展歷程,並強化學生口語表達及寫作能力。使學生能了解地方發展與鄉土文化的獨特性,培養學生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建立自我的應變能力。

樂讀悅讀計畫以生命教育為主體,深化閱讀,引領學生熱愛生命,提昇寫作與發表能力。

(2)教學躍升,精益求精

學生學習成果之有效性取決於教師專業知能之素質,有鑑於此,本校於99-101學年度積極推行各項教師增能計畫,期盼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激發教師教學熱忱,並鼓勵教師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參與各項研究及競賽,將其所學傾囊相授於本校學子。據此,盼教師能持續其專業能力之增進、引領新進教師,俾有利於學生語文及自然學科能力之提升,此核心理念下發展三項子計畫,分述如下:

A. 樂活教學計畫:此計畫專注於教師能力之提升,將積極推動教師參與103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協助教師取得初階證書,並辦理教學檔案及教學網頁製作研習、推動校內教師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增進教師專業知能。

B. 翻轉教室計畫:以建置E化語言教室為發展目標,改善教室設備環境。並利用雲端技術及相關研習,結合行動載具,設計創新教案,建立學生合作學習、即時反饋的無紙翻轉教室。

C. 先進雲端計畫:建構雲端教學環境,辦理雲端教學工作坊,培養教師教學科技運用能力,配合教師專業發展,紀錄教學歷程,充實雲端教材。

 

(3)創意領先,前瞻思維

本主軸以發展高職特色課程為主體,配合職業類科專題製作課程,延攬大學師資協同教學,自開設課程以來,啟發學生無窮創意,並獲得專利。另參加全國創意專題競賽、能源創意競賽及科展榮獲佳績,更參與103年重點群科特色招生,設置特色群顆,據此,此核心理念將整合資源培訓選手、精緻化專題製作課程為目標,內含四個子計畫分述如下:

A.環保節能計畫:以推動環保材料維修技術,增加回收利用,減低製作成本為目的。將提升同學就業所需技能,鼓勵參加檢定或各項比賽,將技職之實務特色向下扎根,彰顯技職環保融合實務之特色。

B.創意專題計畫:本計畫積極推動創意綠能專題實務,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之能力。藉由創意綠能研習及競賽,激發學生創意思考之能力,強化學生實作、蒐集資料及問題解決之能力。

C.電源綠能計畫:以電機電子群科為主,結合機械動力群科,推動電源綠能使用與管理控制,融入本校特色課程和教學;提升學生實作技能、學理驗證;及培養統整規劃與解決問題能力。

D.技能精進計畫:成立地區選手訓練中心,邀請產學界、職訓單位與曾獲獎之教師與選手,指導參與技能競賽之師生,精進技藝,並辦理教師赴產業界深度研習與交流活動。

(4)技職培育,產學合作

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中,高中教育扮演著轉接及樞紐的角色,一方面承續國中的學習成果,再者也為大學提供潛在的學生來源,同時又與其他高中、高職具有同儕夥伴的關係,在垂直與水平層面上,皆需進行積極整合並結合其他社區及社會資源,以對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內含二項子計畫分述如下:

A.菁英再現計畫:強化產學合作與策略聯盟,善用社會資源,促進學術交流,提升教師與學生之自動化加工專業技能,縮短與業界之技術落差。並辦理產學合作專辦及產學攜手專班,實現產學永續合作經營行動。

B.泰山登峰計畫本校辦學成效已深獲各界的肯定,並通過教育部「優質高中」的認證,對於學校整體的表現,賡續以各種行銷方式及管道,提高社區學生及家長的認同。

根據以上四大主軸及子計畫之構想,本校103學年度(1038月至1047)旗艦計畫架構圖如圖4所示:

4103學年度旗艦計畫實施架構

2.特色課程實施對象(含學生數與占該年級總學生之比例)

本校特色課程之實施,除了追求課程的獨特性及創新性外,更以提升學校教育的品質與學生競爭力,提高原有課程的附加價值為目的;因此各項特色課程之實施對象為全校學生,占該年級總學生之比例為100%

3.課程內涵

為使本校特色課程發揮最大效益,以有效提昇學生學習興趣,滿足學生學習需要,依學生的學習經驗及歷程為核心,其各項子計畫辦理內涵如下:

辦理國際交流活動、領導與活動人才培訓營,以多元學習方式,提升學生語言、領導、服務學習等能力。

以本體課程,融入鄉土關懷、地方文史等議題,結合既有的學習經驗,擴展學生的學習領域,並培養創意思考的興趣與能力。

辦理主題性專題講座,閱讀活動及生命體察活動等,以體驗學習方式,讓學生能珍愛生命,愛物惜物。

以節能、減碳、樂生活為主題辦理小論文暨專題寫作研習活動。

精進教師專業發展,邀請專家蒞校指導及講演,激發教師教學熱忱,提升教師專業知能。

利用雲端技術資源,結合行動載具,設計創新教案,建立學生合作學習、即時反饋的無紙翻轉教室。

辦理專題製作協同教學及校內專題競賽,增進學習興趣及自信心。

成立地區技能競賽訓練中心,培育產業技職人才。

辦理產學合作專班及產學攜手專班,達到務實致用之目標。

辦理社區學校座談會,展現本校辦學成效。

 

4.教學設計

本校實施特色課程之教學設計,係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規劃整體授課活動,教學設計之步驟及重點如下:

(1) 學習需求分析:分析學生學習能力、設定教學起點。

(2) 學習目標擬定:設定學習目標,及教學預期成效。

(3) 教學策略制定:採團體、分組活動方式實施各項教學,其學習方式重視實作、研討與觀摩,教學設計以主題式討論、體驗式教學、學生經由觀察、探索、討論及分享活動,能激發學生思考並進行反思,教學目標以認知、技能、情意層面為取向。

(4) 教學媒材選用:選擇適當媒材,強化學生學習,教師能以書籍閱讀、影片賞析、示範教學等方式進行教學。

(5) 教學成果分析:以學習單、課堂作業、口頭報告及分享等分式,檢視學生學習成效,修正教學方案。

5.教材發展

教師依據教學設計,進行教材發展,由各科教學團隊依計畫內容,於教學研究會中進行分享及討論,選定並編撰適當之教材,並能邀請專家學者指導。

6.多元評量

本校特色課程在教學設計方式採活動、實作、研討為主,且多以分組或團隊的形式進行課程,故在評量上採多元評量方式進行,以問答、報告、實驗、表演、鑑賞、實作、寫作、紙筆測驗、作業練習、或其他具有意義之方式進行之,並紀錄學生日常學習狀況,兼重技能與情意層面的養成,俾以評估學生學習成效。

7.實施方式(含編班方式)

本實施計畫採原編班方式進行,若為外加課程或活動則以報名人數為考量,另行成班。

8.實施期程:103學年度,自1038月至1047月止。

9.特色課程與學校其他課程之關連性

因應12年國民基本教育,特色課程之開設及研發不容小覷,本校特色課程乃以課綱課程及校本課程為基礎,加深及加廣學習內容,並激發學生多元能力,係以藉由課程設計引發學生主動學習之動機及學習興趣。職業類科以務實致用為目的,強化學生技術,培養產業基礎人才,是以本校以課綱課程及校本課程為學生奠定基礎知識,以特色課程啟發學生創意思維及多元能力,故課程關聯性極高。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