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學年度 / 改進事項及策略

改善意見

具體改進措施

等第

學校行政人員更動較為頻繁,影響校務之賡續推動,宜設法穩定行政人事,以利校務長遠發展。

 

部分教師與校長之互動較少,對校務發展方向較不了解,校長宜設法建立溝通管道。

 

3.部分校舍及相關設備較為老舊,有待校長持續爭取經費設法改善。

 

將以高關懷高倡導領方式,激勵行政人員。建立制度與標準工作流程,期能校務永續經營。

將運用各種正式、非正式管道,溝通校務發展政策與方向,並藉以增加教師、校長間互動之機會。

期能持續以競爭型計畫爭取經費,並藉由各項資源之挹注,以改善解決校舍及相關設備老舊之問題。

二等

校務章則散見各處室,宜予彙編,部分法規尚待配合學校改隸及上級法規變革(尤其是高級中等教育法相關法規)適時修訂,並請依體例註明修訂程序及公布日期。

 

2.學校歷經長時間溝通,甫經校務會議通過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惟與新北市其他中小學相較,進度與參與人數都有待提升。

 

1.每年配合校務會議之實施,依據法規變更或配合改隸需求,彙編各處室工作手冊內之校務規章,載明修訂程序及公布日期,並提報於主管行政會議討論後,公告於校內網頁。

2.本校103學年度初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有教師36人參與,佔全校教師25%,故其進度與參與人數都有提升,爾後將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二等

專業類科選修課程較無彈性與特色,宜採普通科選修方式設計,除強調課程的實務應用外,亦能增進與普通科學生的交流與互動。

 

 

 

 

 

 

2.第二外語之日文課程宜與已執行7年之日本參訪活動結合,除可增進學生之學習動機外,亦能增加未來應用之機會,必要時可增加班級數及辦理初、進階課程。

3.補救教學措施以學生意願為主,但宜配合學生之需求,並加強操作應用教學活動,以提升其學習動機。

4.宜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加強教師教材編撰能力與教學檔案之建置,俾結合專業社群,促進教師間之交流與互動。

 

 

 

 

 

5.身心障礙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IEP)內容與新修法令不合,且會議宜採個別方式召開,並需有家長參與,以保障學生及家庭隱私,亦可與特教推行委員會討論有所區隔。

1.依職業類科課程綱要,校定「選修科目」原則由學校開設規定選修學分1.2倍以上之選修課程,供學生自由選修,其中包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將於職業類科校內課程發展委員會中提案討論修正各科課綱,期能符合學生需求及增進與普通科學生交流與互動。

2.本校日語選修課程安排於一年級課程,將考量學生需求,評估辦理進階課程之需求,及安排之時段,讓課程與活動能充分結合。

3.以診斷學生學習困難為基礎,安排多元且能引起學習動機的補救教學活動,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4. 本校103學年度初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有教師36人參與,佔全校教師25%,將辦理研習加強教師教材編撰能力與教學檔案之建置,並結合本校已行之多年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促進教師間之交流與互動。

5. IEP內容已依新修法令規定進行修正,並於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第四次特推會議中審核通過。會議採個別方式召開是本校努力的目標,因本校身心障礙學生數眾多,特教教師員額數不足,目前本校採分年級分科召開會議之方式進行,在IEP會議中提醒與會人員應注意學生及家庭隱私及遵守個資法相關規定,向任課教師說明學生狀況,並於會議結束後分別請學生家長與導師、特教教師、學校行政代表進行個別會議討論,後續將持續改進朝個別召開會議方向努力。另,特推會會議內容為特教政策擬定,及相關行政協助事項,已與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內容有所區隔。

二等

宜就學生自治組織之運作與意見表達及申訴制度等,再多予宣導,以期更有效的推動學生自治參與活動。

 

 

 

 

宜就弱勢學生扶持之學習系統再予加強,並配合救濟機制之運作,提高文化與學習弱勢學生的支持效果。

 

 

 

宜針對前次評鑑有關輔導室空間調整改建,積極設法謀求改善,以建立更和諧可親近的輔導環境。

 

4.相關活動之辦理與社團之運作,宜適度考量學生之興趣,或多聽取學生意見,以更有效發揮其預期之功能。

學生自治組織運作改善方向如下:

(1) 將學生自治組織相關規範列入學生手冊內容彙編。

(2) 輔導學生自治組織建置網路平台並逐步充實內容。

將於會議中整合家庭、學校及社服機構提供之相關資源,協請各處室針對弱勢學生提供在經濟、學習、生活輔導、就業輔導之協助,以提升學生在校學習之動機、學習效果及生活適應。

本校已於99學年度重新配置輔導室空間,後續將在學校經費許可下,進一步調整空間位置分配,以建立更和諧溫馨的輔導園地。

輔導學生成立社團聯合自治會,由各社團代表共同討論社團規範,共同遵守公約。社團聯合會也可就學校社團之運作與評鑑等,對全校學生進行興趣調查,彙整資料,以提供學校相關意見。藉此學校可聆聽學生意見,共同討論活動執行的可行性與需改進的部分,以有效發揮其目的。

二等

 

1.物理、化學等實驗室和藝能科教室應加強清潔維護,以免有礙觀瞻。

2.健康中心空間較為狹小,可適度擴增並加強舒適度;另輔導室的情境布置亦宜再強化,使之更為溫馨。

 

將注意相關專科教室之整理及清潔維護。

 

關於健康中心問題,礙於學校空間有限,調整位置實屬困難,持續增置軟硬體設備,已達符合使用需求。輔導室辦公室內部牆面已於102學年度期末重新粉刷,使空間更顯潔淨明亮,亦請義工學生製作海報、裝飾點綴輔導空間,後續將持續改進輔導室之布置,營造更溫馨的環境。

一等

校友會、家長會等資料宜於網頁呈現其組織架構與運作成果;並考慮訂定傑出校友遴選辦法,彰顯其成就,以凝聚校友共識。

 

 

宜擴大招募各項志工,成立組織並規劃服務項目,以協助校務推動。

 

3.宜再加強宣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意涵及目的,鼓勵教師參加研習及認證,落實教學觀察,以增進教學品質。

重新建置校友會、家長會網頁組織架構,建立訊息交流區塊,提供多元資訊及活動成果。研修傑出校友遴選辦法,適時遴選傑出校友,以凝聚校友共識。

期邀家長、校友、社區等人士貢獻所學或經驗,招募服務志工,配合學校運作,協助推動校務發展。

本校103學年度初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有教師36人參與,佔全校教師25%,故其進度與參與人數都有提升,爾後將陸續校務會議及教學研究會持續宣導,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二等

1.學生赴職場參訪於高三上學期辦理,建議高二時亦可辦理,讓學生對職場提前認識及接觸,以利未來就業。

2.汽車工場1樓綜合工場排煙設備不足,宜儘速改善;照明設備亦宜一併改善。

3.學校雖積極與業界合作,但成效仍有進步空間,可利用目前政府推動之就業導向專班加強與業界之連結。

 

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已安排工二學生赴職場參訪。

 

 

汽車工場1樓綜合工場排煙設備已申請新北市教育局專案補助。實習工場照明設備將爭取經費補助改善。

103學年度本校配合龍華科技大學開辦產學攜手精密傳動元件製造專班。104學年度就業導向專班申請列入實習業務重點工作。

一等

 

學校近年來透過相關專案計畫推展的多項措施與活動,宜設法融入正規的課程與教學,俾使其生根永續運作,真正展現校務經營績效與特色。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推展剛要起步,宜加速相關機制的建置,並妥善規劃可行的運作策略,以因應校務整體發展需要。

 

 

 

 

3.學校現行網頁宜重新建置更系統化的架構,各領域教學團隊的資訊平台,亦宜做適度規範,使與未來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得以緊密銜接,俾充分發揮校園網頁的功能。

本校103年度旗艦計畫已陸續將相關活動內容融入正規課程與教學,且103學年度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之銜接課程亦為學校正規課程,後續本校將持續改進,將專案計畫與正規教學進行結合。

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於103學年度開始進行,已召開專業發展推動小組會議訂定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規準及相關表件格式內容,並辦理校內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研習,相關機制措施皆已妥善規劃且持續推動。

配合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於103年旗艦計畫已規劃重新建置學校網頁,網頁內容將更系統化,區分使用者角色,提供不同資訊介面。各領域教學團隊的資訊平台與教師教學網頁為本校網頁重新建置重點,將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緊密結合。

二等

二等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