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各辦理計畫內容與經費 / 建構高中卓越教育實施計畫-103-A-1

l  計畫編號:建構高中卓越教育實施計畫-103-A1

l  計畫名稱:「寰宇領航」實施計畫

一、 依據:新北市泰山高中103學年度旗艦計畫書。

二、 目的:藉由此計畫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拓展其視野,使其能以友善的態度及多元的角度對社會現狀與國際事務都能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反思自我、涵養品格。

三、 主辦單位:學務處

四、 承辦單位:學務處社團活動組。

五、 辦理日期:1038月至1047月。

六、 參加人員:全校全體師生。

七、 實施方式:

(一)  舉辦「領導與活動人才培訓營」,藉由各項活動及課程體驗,培養學生的領導才能以及企畫活動之能力。

(二)  推動服務學習,開設相關講座與辦理志工服務體驗。

(三)  以每年固定辦理的國際教育交流為基礎,開設相關課程、舉辦活動、招募泰山高中親善大使。

(四)  辦理品格教育講座,培養師生的多元關懷知能,營造和諧、尊重之教育環境。

八、 實施內容

領導與活動人才培訓營:

1.   研習課程:培養學生團隊領導、語言表達及企劃撰寫之能力。

2.   體驗活動:經由營隊之各項活動與探索教育課程激發學生之潛能,並增進其溝通合作之能力。

3.   成果發表:運用本次研習所學,匯集個人專長、合眾人之力分工合作,辦理成果發表會。

推動服務學習:

1.   系列講座:邀請青舵獎、區域和平志工團獎、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等獎項得獎者至學校演說分享服務歷程與成果。

2.   志工服務學習體驗:結合本校已經成立的「服務學習社」,推廣與補助學生擔任志工與參與服務學習。亦可結合國內單位協助辦理,如青輔會青年志工行動、金車教育基金會、美化環境基金會、各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進行國外志工服務之友校(如聖心女中)等。

3.   辦理服務學習成果體驗展:邀請參與校內外服務學習之學生分享心得。

推展國際文教交流:

1.   截至102年度為止,本校已經連續推動七屆訪日教育旅行,成果豐碩,師生與家長風評極佳。爾後本校將持續舉辦國際教育旅行,帶領學生走出台灣,前進世界。103年度本校將繼續與國立內壢高中合作,推動國際教育旅行,參訪地點為日本關東地區,預定出訪時間為201412月。

2.   積極邀請國外學校蒞臨本校研習、參訪或進行交流活動,使兩校學生藉由文化交流活動,學習尊重彼此的文化差異,進而反思自我,培養正確的國際觀與價值觀。

3.   招募親善大使:以語言能力(英文、日文)、日常表現、親和態度及臨場反應為準則公開招募。親善大使將參與相關課程培訓,包含:國際禮儀、城市導覽、校園導覽、語言訓練及實務操作等課程,培訓完成後可做為外賓接待、文化推廣、招生宣傳之學生代表。

(五)  品格教育講座:辦理校內師生研習與體驗活動,期能將品格教育融入教學與校園環境,以增進學生反省與思辯之能力,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

九、 獎勵與考核:

(一) 辦理與參加本計畫有功之人員,簽請校長給予行政獎勵。

(二) 參與活動表現優良之學生,依校內相關獎勵辦法給予獎勵。

十、 經費需求:經常門275仟元,資本門35仟元(固定資產35仟元,無形資產0仟元),總計310仟元。(詳請見計畫103-A-1經費明細表)

十一、 預期效益:

()增進師生的領導能力,並且拓展師生之國際視野,使學生能自發性宣揚台灣的特色與文化,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配合研習課程與講座,加強學生志願服務之理念以及落實品格教育。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