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各辦理計畫內容與經費 / 高職特色發展實施計畫-103-B-3

l  計畫編號:高職特色發展實施計畫-103-B-3

l  計畫名稱:「電源綠能」特色課程實施計畫

一、 依據:新北市泰山高中103學年度旗艦計畫書。

二、 目的

()認識台灣的電源綠能產業鏈,期待促進並提升學生對電源綠能產業應用與管理學習力。

   ()以電機電子群科為主,結合機械動力群科,推動電源綠能使用與管理控制,融入本校特色課程和教學;提升學生實作技能、學理驗證;及培養統整規劃與解決問題能力。

   ()結合新莊及泰山在地產業、導入機電課程、引導產業節源與綠能概念,發展學生「機械、電機、電子、網路技術及節源與綠能等」全方位技能整合,強調動整合、設計,及運用新式設備與軟體,以達到提升學生與產業接軌的能力。

   ()導入智慧型原理課程單元,使學生瞭解各式節源與綠能的設計與整合原理,電源綠能使用與管理控制與電子微控制器的各項電源的節源及綠能控制與網路資料庫整合原理。

()結合電機與控制領域學理,使學生熟習節源綠能,驗證電工機械所學理論;運用基本電學,電子學、數位邏輯等學科所學,進行電源電路,微控制器與網路資料庫等的設計及控制。

三、主辦單位:實習處。

四、承辦單位:電子科。

五、辦理日期:1038~1047月。

六、參加人員:電子科學生與群科教師。

七、實施方式

電子科於課程的進行當中將引進台灣的節能與綠能產業及附近的相關人力與資源,具體作法為:

()課程與教材規劃:將聘請聖約翰科技大學協助、以及邀請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六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華科技股份公司等共同參與規劃課程與教材內容設計。預計新開設課程2門,分別為:「電能與綠能產業概論」及「智慧型用電資訊網路

()課程教學進行:利用二下與三上兩學期的實習課程及專題製作,由本科老師以及合作的聖約翰、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與公司人員協同,進行分組實作指導。

()教學活動方式:除了特定的學習指導外,也將透過相關的校內外活動及參訪,來提升學生對於智能電網的認識與學習,使學生能有目標的學習及提高學習的成就感,分別為:

1.籌辦校內成果展及智能電網教學觀摩。

2.參與校外群科專題製作競賽及科學展覽。

3.邀請校外專家進行智能電網相關議題的專題演講。

  4.新北市地區智能電網製造商/工廠參觀如六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華科技股份公司。

5.輔導及協助相關技術與設計的中華民國專利申請。

()永續發展的配合措施:為落實智能電網的環保概念的向下紮根,以及技術的向上延伸,積極培養、訓練優秀人才,將有以下永續措施:

1.每學期辦理一次業界參訪。

2.邀請校外專家演講2場次。

3.輔導成立學生電動自走車研究社團。

4.辦理假日、暑期智能電網專班。

5.集結相關教材,設立智能電網製作知識庫專屬網站,以提供E化的智能電網學習與實務教材。

()教學場域建構:整合電子科現有微處理機實驗場地,另新增購多元化無線感測網路概念(建置設施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系統建置設施,智慧電表建置設施,智能電網建構模組,及感測器/測量技術系統,建立「智能電網一貫化設計作業」的專題製作實驗場。

()產業界合作單位:將與本地2家歷史悠久及具有自我開發智能電網技術的廠商合作,分別為:

l  六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  研華科技股份公司

八、實施內容

()智能電網特色課程發展建構電機智慧型型控制實習特色課程,結合「無線感測網路概念」、「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微處理機實習」、「專題製作」、「電能與綠能」、「資料庫概念」、等科目深化實務系統的控制與管理課程,推展智能電網特色課程和教學。

()發展智能電網專題教學課程發展「用電資訊合智慧型控制實習」主題式教學課程,結合聖約翰、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與泰山職訓中心的師資」推動雙師教學,拓展學生實務應用視野及深化程式撰寫能力,進而推展智能電網特色課程和教學。

()強化智能電網實務導向課程結合技專院校策略結盟,配合「專題製作」、「科展」、「創造力比賽」等競賽,提升教師專業素養與學生設計潛能,建構數位化教學平台,深化師生智能電網實務課程能力。

()建置「智能電網專題製作實習工場」課程中,聘請聖約翰科技大學杜日富教授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等相關專長的老師與業界專業人員指導,帶領學生完成實作。

()舉辦教師研習活動,熟習各式智能電網規範與技術,並編寫及建立課程教案。

()舉辦校內智能電網成果展,與教學觀摩活動,成立假日專班集訓,培養專精人才。

()邀請校外專家談論智能電網發展相關的關鍵議題,如:

l  智能電網在台灣市場的挑戰與機會

l  智能電網產業供應鏈概況

l  整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於智能電網的應用

l  智能電網高效率管理

l  智能電網的系統規範要求

l  關鍵智能電網研發動向

九、獎勵與考核:辦理本計劃有功人員,由學校本權責優予敘獎以為鼓勵。

十、經費需求:經常門515仟元,資本門955仟元(固定資產955仟元,無形資產0仟元),總計1,470仟元。(詳請見計畫103-B-3 經費明細表)。

十一、預期效益

()透過專業教材的編製,以提供自我補救學習及能力本位指標的達成。

()透過專題製作課程教案教材的建立,可更提升教師專業技能。

()透過動手操作,學生能瞭解電路原理與熟習機構組裝,使具備統整規劃及解決問題能力。

()透過專題的團隊製作,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團隊合作與相互分享精神,經驗傳承,營造電子科傳統與特色。

()透過智能電網原理研究社團的成立,可延伸技術與學習的永續;並提供學生更大的學習與成就。

()透過教學觀摩與成果展,以提高學習成果及刺激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