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肆、各辦理計畫內容與經費 / 建構高中卓越教育實施計畫-103-A-3

l計畫編號:計畫編號:建構高中卓越教育實施計畫-103-A3

l計畫名稱:「鄉土關懷」計畫

一、 依據:新北市泰山高中103學年度旗艦計畫書。

二、 目的:

(一)建構「雲端教學教室」,使學生能利用相關工具及技術,提昇蒐集、閱讀及整理資料的能力。

(二)配合課程活動,採訪地方文史資料,使學生能認同「鄉土」的發展歷程,並強化學生口語表達及寫作能力。

(三)集結學生歷年作品,使學生能了解地方發展與鄉土文化的獨特性,培養學生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建立自我的應變能力。

三、 主辦單位:本校教務處。

四、 承辦單位:本校「鄉土教材設計與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五、 辦理日期:1038月至1047月。

六、 參加人員:

(一)本校「鄉土教材設計與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二)本校對「鄉土文化」具有熱忱之學生。

七、 實施方式

(一)逐年建立師生「鄉土文學」、「文史採訪與寫作」、「區域發展」及「全球化」等相關議題深化閱讀書單及讀書會。

(二)分年辦理「鄉土文學」、「文史採訪與寫作」、「區域發展」及「全球化」等相關議題師生專題講座。

(三)辦理師生「鄉土文史」參訪及實察活動。

八、 實施內容

(一)成立「鄉土教材設計與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1038月起)

1.結合本校對「鄉土文化」發展具有專業知能之教師,以「鄉土文化」、「報導文學」及「區域發展」為主題,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2.在「全球化」的思潮下,以「鄉土文化的發展及變遷」為主要概念,逐年建立書單,並舉辦教師導讀及師生讀書會,強化學生之閱讀能力。

3.辦理社群教師參訪活動,深化教師教學內涵。

(二)建構「雲端學習教室」(1038月起)

1.分年依照「鄉土文學」、「文史採訪與寫作」、「區域發展」及「全球化」等議題設計教學活動,引導學生以透過閱讀、小組討論與發表,強化口語表達及寫作能力。

2.依據「區域發展的獨特性」之概念,由教師帶領學生設計各式主題地圖,訓練學生分析量化及質性資料的能力。

3.辦理「文史採訪與寫作」教學活動及師生參訪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辦理專題活動及講座,訓練學生蒐集及整理資料的能力。

4.集結學生寫作成果,鼓勵學生分別參加學生小論文、高中生鄉土研究論文等相關比賽,提昇學生學習成就。

(三)發展「鄉土文化」特色課程(1058月起)

1.集結學生寫作成果,辦理專題講座,並出版「鄉土文化」研究專書。

2.依據專書內容,設計教案(含教學目的;認知、技能及情意等教學目標;使用教材及教具等)及教學活動。

九、 獎勵與考核:

(一)考核:逐年增加「學生心得寫作比賽」及「小論文比賽」投稿件數。

(二)獎勵:參加校外競賽獲獎之學生與指導教師,依校內獎辦辦法發放獎勵金及行政獎勵。

十、 經費需求:經常門279仟元,資本門330仟元(固定資產330仟元,無形資產0仟元),總計609仟元整(詳請見計畫103-A-3經費明細表)

十一、 預期效益:

(一)增進教師科際交流,提高教師「鄉土文化」之教學專業能力。

(二)建立學生鄉土教育數位學習環境。

(三)增進學生對社區發展之認同感,提昇學生對鄉土之地方感。

(四)提高學生參加心得寫作比賽、小論文及研究論文比賽作品之品質。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