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作品 / 104學年度國語文競賽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題目:淬鍊

●第一名  高一癸  盧中皓

人在進步,山頂洞人至北京猿人,到現在的智慧人種,歷史在演變,從殷商時的家法制度、春秋戰國的尊王攘夷、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至今人人都能自成一家,器物當然也會隨著腳步跟上,木製的、鐵做的、機械的、電動的無一不在與時俱進,其中經歷無數戰爭、風雨,才得以有今日成就,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得要淬鍊過才行!

何謂淬鍊?如何淬鍊?淬鍊後必能成功嗎?我們必須先瞭解,有一句俗諺:「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沒有」意思是神都會犯錯,何況是人,能找到癥結點、對症下藥,不厭其煩的練習,就能學到新的事物,這就是淬鍊,今天的自己永遠比昨天進步,用對方法、作對選擇且持之以恒,有朝一日才可成為志士仁人,對照歷史,古今中外的偉人仕紳,都告訴世人成功的秘訣,歸有光的項脊軒志中就有提到,諸葛孔明是在農地發跡的,三國鼎立中,蜀國的至囊,諸葛亮,在沒沒無名時竟然在種田,孟子也說到:「膠鬲舉於板築之間,百里奚舉於市,孫叔敖舉於海」原來這些大人物並非生於士族、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那怎麼能有如此成就?想必是勞其筋骨、苦其心志後得到啟發,才有豐碩的成果吧!但蕭伯納說過一句話:「人們從歷史得到的最大教訓,就是從不以古鑑今」這是另一個大問題。

淬鍊能使人成長,將人導向正確道路,當問題、挫敗迎面而來,我們不是迎刃而解,反倒是鴕鳥心態、視而不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條件已經具備了,缺的是勇氣,外在的誘惑過多,總讓人迷失方向,當然還有不得以的因素,多看點書、行萬里路、體會一下蘇轍,使心中坦然,何往而無非快的那種自得,遇到困難也能笑笑看待。

成功網羅著大量的失敗,多少人想出人頭地,所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擁有面對的勇氣,化解的智慧、耐心,經過上天、社會給予的淬鍊,必可成為孔夫子所謂的志士仁人了。

 

●第二名  高二丙  陳峻樺

人類總是在追求進步,但能進步的人卻是少之又少,畢竟人是懶惰的。進步的過程是苦澀的滋味,苦澀盡了,甜蜜必將到來。

茶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出生平庸,與一般草木無異,色呈墨綠,高度不特出,若不是古人發現了它, 恐怕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為何它能有此地位?乃因它受過熾焰和寒泉之洗禮,歷經水深火熱才有如此特殊的味道,一開始嘗來苦澀難飲,告訴我們它的過去,爾後甘甜,驕傲地訴說著它的蛻變,不再是凡草,而是珍葉。

春秋戰國時期,吳越掀起了戰爭,吳國以摧枯拉朽之勢擊敗越國,並俘擄了越王句踐,雖被俘,但未被殺害,於是句踐把握機會,而非灰心喪志,一心想著復國。在監牢裡,他睡在尖硬難眠的木柴上,吃著粗劣的食物,甚至嘗過苦膽,還得受刑罰,但他熬過了,他走過了煉獄之路,像生鐵一樣被冶煉成堅韌的鋼鐵,最終復國成功,告訴世人淬鍊過後的他,能夠名留青史。

淬鍊是成功的人、事、物、的必經之路,路途會有嚴峻的考驗,以及漫長的光陰,但闖過這修羅之路後,迎來的將是豐美之果。古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想正是此意吧。

 

●第三名  電二乙  許竣凱

人的成長必定時常伴隨著淬鍊,不過我更偏好用「磨和」這個詞來形容。在剛出生時我們都擁有非凡的自我意識,換言之便是所謂的雛形,進了學校後許許多多的知識開始填補腦中的空缺。在將所有小孩放進學校時淬鍊便開始了,甚至連身為當事人的我們都不知結果是為何。這好比薛丁格的貓一般,無法觀測的未來正在成形。

在開頭時我提出了磨和的看法,這其實只是在表達一種更加動態的美感,畢竟在社會中我們往往將自己磨合成對方喜歡的樣子,若不這麼做更很難在群體中留下。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是不包含主觀意識的,因此我們才做出改變或否定自我。

在國中時我曾有位非常要好的友人,平時假日也會約出來玩,直到某一天我使用社交軟體對他說出過份至極的話時,我們的關係碎裂了。冷漠開始蔓延;無視且漸平凡。當時我害怕的不能自己,原來人與人的關連能結束得如此容易,在那幾天我甚至無法安心入睡。慢慢的我接受了事實,慢慢的我與其他人開始保持距離,深怕再次受傷。

我想這就是淬鍊,雖然尚未完全克服,但我很慶幸在成為大人前便有如此經驗。有些人莫如太宰治不斷地被自身龐大的思想所左右,在晚年時跳江自殺,這也是經過淬鍊所得出的結果,不論他是否有克服,這終究是他面對淬鍊所做出的抉擇。

在三秋縋的〈那年夏天,我所撥去的電話〉中,主角遇上了無數波折,甚至在最後時打算了結自己的生命,但ˋ在度過了許多淬鍊的他,最終得以與自己所愛的女孩共享半生。在故事中的主角自始至終從未忘記自己的初衷,這是克服了許多困難方可表現出的,令人動容的一幕。

每個人想必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無法走出的難關,甚至品嚐過撕心裂肺的痛楚,但其乃是人生的淬鍊所在,少了它我們無法成長,少了它我們人生便無法激起波瀾。

坦然的面對淬鍊,磨和出真實的自我。

 

●第三名  高二癸  葉芮伶

在這世上為何有所謂珍貴的東西?為何有成功的人?難道是天生就擁有的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一定是經歷過一些困難、一段故事後,才能得到那辛苦卻也美麗的果實。

常常在生活中會聽到有人說:「哇!這咖啡好香喔!喝下去很順口。」但也會有人說:「這咖啡好苦,一點都不好喝。」為何同樣是咖啡,卻有如此大的差別呢?那是因為它們所經歷的過程不一樣,好的咖啡從種植的土壤到烘焙的溫度再到磨咖啡豆,每個步驟可都是需要時間慢慢磨練的,劣的咖啡則反之。一杯咖啡看似簡單,但其實它的背後可是經過時間而淬鍊成的。

一個成功的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成功的,有句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以每一個成功的人或是一個精彩的表演,背後都是付出了許多努力、練習才得到的。就像我認識的一位叔叔,他從小就非常努力的唸書,但因為都只讀書所以被笑是書呆子,可是他沒有因此放棄,反而將那些嘲笑轉為動力,考上了台大醫學院。或許成功的路比較難走、遇到的試煉也較多,但經歷過淬鍊的人會更懂得辛苦過後所擁有的有多珍貴。

現在的我們其實正位於淬鍊的過程,每天讀書為的就是能考上好的學校,這過程其實並不好走,但如果能熬過這段時間,那我們變能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飛像自己的夢想。常常讀書讀累了,就很想放棄、很想解脫,但又想到以後自己可能會更後悔就打消了念頭,而且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不努力就成功的人,所以我還是決定經歷這些時間的淬鍊,成為像陶土一樣能經火燒後成為美麗的陶瓷。

其實生活中的困難都只是淬鍊給我們的考題,如果放棄那便失敗,但如果失敗卻不放棄那有天便成功,唯有經歷淬鍊的考驗,才能成為真正有意義的人或東西。

 

●第三名  高二壬  鄭巽臨

人,是一隻不輕易打敗的鋼鐵人。

台灣著名歌手蕭敬騰,從小家境貧困,也因此影響了受教育的機會,甚至連一些基本的國字都無法正確的寫出來,以及辨識文字的能力也深受影響。由於他在音樂方面擁有著一顆熱忱的心,之後便朝著歌手的路前進,起初並不被民眾們看好,一路上過程崎嶇坎坷,但他卻沒有放棄,還不斷的提昇自己的實力,經過一番磨練,現在也是個當紅炸子雞呢!

美國知名人物歐普拉,年少時期不懂得是非對錯,壞事做盡,不單單吸煙喝酒,甚至還染上毒品,還是個未成年懷孕的女子,大家都認為她已經到了一種無可救藥的境界。但事後她卻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順口溜家,她的人生比任何人都悽慘,但也比任何人都還精彩漂亮,想必她也一樣受到了各種鍛鍊才能抹煞掉以往的過錯,成為一位成功的大人物。

文中兩位有名的大人物一開始都只是個不起眼的小粒子,但他們卻願意放下身段為了自己而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找到明亮的出口,這也證明了人是需要「淬鍊」的。

人生有如一場戲,也是一部最長的電影,戲劇劇情、電影情節必定有高潮迭起,路途中難免跌跌撞撞,但人就像鋼一樣是可以煉的,俗話說:「人有無限的可能。」只要熬過了,人人都能蛻變成一隻色彩鮮豔的蝴蝶,經過淬鍊而發亮自己,替自己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