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作品 / 102學年度國語文競賽作文比賽得獎作品

題目:路

●第一名  高二丙  徐瑄鴻

人多的地方就有路,中國文學家魯迅曾在《故鄉》一書中寫到:「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就像地上本無路,人走多了便有了路。」的確,不管古時還是現代,人們為貿易和交通往來的方便,披荊斬棘的開拓許多道路,然而人生的道路不也是如此,確立了目標或為了某種目的,便始至不渝的向前努力;反之空有希望而不親力實踐,那麼眼前的路將會是片荒蕪。

但丁曾說過:「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我們的人生,我們作主。」人生之路何其長,甚至充滿了許多未知數,然而如何在重重阻礙仍堅持自己的目標,衝破關卡,便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孔子周遊列國卻四處碰壁,他的政治理念不被各國諸侯所接受,但這並不折損他對真理的追求,以及對禮樂制度的堅持,孔子在面對權威與陳蔡絕糧時,弟子對道的懷疑,他並沒有屈服或放棄自己的理想,若沒有孔子的堅持,在群雄爭霸的春秋戰國中,我們哪能看見其殘存的真善美;西漢史學家司馬遷,面對敵人的詆毀和淫威,他仍不妥協,發憤撰寫史書,讓歷史事件能夠為後人們知曉,有所借鏡,不被時光洪流給淹沒,其著作價值影響了後世的文學和史學,留下蕩氣回腸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面對元朝的威脅利誘,仍不為所動,寧死不屈,從容赴義,若非他堅守信仰,在漫長的中國文化中,就會少了一位為世人傳頌不已的民族英雄,那歷史定會遜色幾分。孔子司馬遷文天祥之所以能影響後世千千萬萬的子孫,正是因為他們勇於堅持自己的理想,走自己的路。

盧梭:「當一個人決定做好一件事情時,他終必能成功。」專心致志,堅持不懈,成功就在不遠的彼端了。曾經,我徬徨與不知所措過,那是正值基測倒數時,一次次模擬考成績的公布,我不斷下修志願,最後基測成績不理想,種種悔恨的想法蜂擁至心頭,早知道就專心唸書、早知道就不要三心二意的改變志願……,不過再多的「早知道」,也改變不了自己在人生之路上絆了自己一腳,但,現在的我已不再覺得那是一種錯誤,而是一種養分,讓現值高二下學期的我,深知不貳過的真義,體認到失敗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卷土重來、東山再起的勇氣。「專心致志,堅持不懈」,使我在人生的路程上更為小心謹慎。

自己的路是崎嶇、是坎坷、是灰暗;是平順、是美好、是璀璨,操之在己,回首人生路上,是一朵朵美麗的花朵盛開,抑或荒蕪一片,也是自己的選擇,只要執著於自己的目標,盡自己全部的,不管結果是成功或失敗,其最後的價值終必顯現。

路漫長,未來在彼端發光。

 

●第二名  高二己  詹詠杰

是怎麼樣的風選擇吹過廣袤平原;是怎麼樣的水選擇流過奇石嶙峋;又是怎麼樣的我選擇走向未知的路。前方一片飄渺未知的路,但我明白唯有不停地邁進,才能走向不設限的未來。

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明白一步一腳印走盡了千景百態,必定歷經千迴百轉才能迎向終點。演員馬修曾說:「人生是一系列的逗號,而不是句號。」不停歇的走是是唯一方向,也許過程有美景有苦難,但在實踐的過程,必定收穫滿滿。

我走在人生的路上,歷經了艱困。看著崎嶇的道路上佈滿稜角尖石,就像人生,當面對現實的打擊與失敗的挑戰,一個人傷痕累累躊躇在仄徑,走得蹣跚躓踣,又看見了前方的險惡,就這樣被凍餒在困境的迴路,無處可躲滿身的失落。曾經,我面向深淵用力咆哮,心裡想著為何要經過這般痛苦?曾經,我面向黑穹用心禱告,願星子能指引我,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無助讓我心灰意冷,漫渙的淚更讓我看不清前方的路。就當我想返程時,看見了千仞絕壁的抓痕,才發現了我走過的痕跡,如此真實!讓我有勇氣繼續向前行。

我走在人生的路上,望見了途中繁花似錦,在人生道路上不只是挑戰也有動人的景色。望向崑山片玉,像成功時的我望見目標。驟然,煙霧瀰漫,留下了霧氣純漫、低靄鋪錦的美景,此刻心中的悸動化成動力支撐疲勞的我,走過迷霧的道路,看見滿山奼紫嫣紅,我欣賞了丹楓的自醉,菊花的自憐,我聽見了花朵的呢喃,也聽見了生命的微語,告訴我人生的路上充滿驚奇。我更加瞭解在未來的道路上也許迷霧散漫,但迷霧並不代表未知,而是告訴我前方充滿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走過人生的路,體驗了人生的道路。李商隱:「迷路原為看花開。」因為我們腳踏實地的走在人生的路上,所以我們才正在選擇自己的路上,走到了歧路,也許迷惘,但遇見的花兒何嘗不值得我們銘記?為何不擷取馥香化為生命的動力,在艱困時稀釋。為何不採取花蜜釀成一口甘甜?讓漫漫人生之路多一些甘甜。人生真正的道路並非是那向前進的方向,而是用另一種新的方式看人生,那也許就是種「無形」的道路,我的心要像沿途的景色一樣,恣意的轉變,原來從前的一線思維一直讓我走著相同的路。

我喋踱在人生的道路上,憑弔著古人走過的路,我聽見了來來遙遠年代那離騷式的呼喚。范仲淹在官途的道路上不順,卻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襟,歐陽脩在人生的路上也不順利,可是卻有寄情山水的豁達恬適。我汲取古人的情操,將它化成我的底蘊,協助我面對未來路途的難關。

每一條路的濫觴皆來自於勇敢的心,而不歇的走便是圭臬,當我們走過崎嶇蜿蜒的路也會走到康莊大道,當我以雙腳踏出赤裸的路,也學會了人生的道理,看!前方的路正兀自蔓拓,邁開雙腳向前行!走在人生的道路,體會人生的道理。

 

●第三名  高二丙  劉映纖

我站在這,看你們各自走著自己的路途;我站在這,聽你們唱著屬於自己的歌;我站在這,想著你們各自成長的路程;而我站在這,是為了什麼時候的啟程呢? 這條路,熙來攘往的群眾,個個充滿著故事的背影,在我遲疑的片刻,這場遊戲開始得如此無聲,我若仍處置身事外的泰然,這條路還能走得順遂嗎?歌德曾說:「誰若遊戲人生,他就一世無成,誰不能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以前的我把道家的精神看得太狹窄,總以為淡泊名利,無為而治就是好的,曾經被當作興趣的那些,在這狹隘的思想中漸漸消極,然而要讓自己過得更好,是需要積極正面的力量來牽引的。

莎士比亞:「每一個被束縛的奴隸,都可以憑著他的手掙脫他的鎖鍊。」的確,自己的路該怎麼走、該怎麼做只有自己知道。人生是一條不歸路、一齣沒有劇本的戲,因為不必照著制式化的臺詞進行,所以人更能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

我們存在的價值,和我們走出來的路相互呼應著,愛因斯坦說過:「我評定一個人真正的價值只有一個標準,即,他在多大的程度上擺脫了『自我』,他擺脫『自我』又是為了什麼?」走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一定會因迷惘而感到不知所措,思考著我為什麼活著、我為了什麼走著,這條路該如何走得精彩?

在摸索攝影的路上,我曾被那些鮮豔的色彩給迷惑,一度以為我的人生也非得如此清晰明亮;然而隨著拍攝的經驗愈多,我愈覺得被自以為的思想給綁架,有好一陣子竟是無法按下快門的窘境,直到我憶起魯迅所說:「我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為了一些小障礙而不走路呢?」始覺擺脫了對「自我」的束縛。

走在這條人生路上,時而闊步,時而佇足,別忘了欣賞身旁的風景。在沿途的景致中領悟,在人生的路途中擺脫迷惘,路,由自己走。

我走著,與你們再次擦身;我走著,同你們齊聲高唱;我走著,如你們走著各自成長的路程;我走著,向未知卻篤定的路途。

 

●佳作  高二丁  高于婷

論語子罕篇中孔子曾提過:「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無往也。」這個道理除了用於學習,也適用於我們正走的這條人生路上。有些人已經離終點不遠了,但卻因一時的猶豫不決而痛失良機;有些人雖然還見不著終點,仍然毫不猶豫的向前進,總有一天能迎接璀璨的未來。

「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盛開在溫室裡的豔麗花朵,又怎經得起外頭的風吹雨打?有許多人因為在往終點邁進的路程中被沿途的石子劃傷了腳,就因噎廢食,從此蹲坐在一旁再也不願前進。而矛盾的是,看著其他人不斷的超越自己向前行,他們又開始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世界,彷彿自己沒有錯、自己永遠都是正確的。丹麥文學家布蘭說過:「最初的願望,是進取的起點;不懈的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階梯。」光是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是沒有意義的,唯有無論如何都不放棄的毅力,以及一顆相信自己的心,才能成為打開人生路終點大門的鑰匙。

但若是被碎片劃傷了雙腳無數次、每前進一步就令人感到痛不欲生時,那又該怎麼辦呢?我想,現在的自己也許就能夠感同身受吧!我很喜歡文字、很喜歡創作,徜徉在書籍堆砌的海中,便是種莫大的幸福。在升上高中後,自然而然也結交了一些同樣對於文字創作有興趣的朋友,他們華美的詞藻、精湛的文筆、深厚的功力,我無一不感到羨慕,卻同時也感到自卑,因為能力不如人而妄自菲薄。這時身旁總是有些在人生路上停下腳步的人笑著叫我不要悲傷,要我因為擁有目標而感到幸福。然而,連一個明確目標都沒有的他們何談幸福、豈又知道何謂幸福?「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行我的獨木橋。」見到的風景不同,所受到的挑戰與試煉自然也不同。你可曾嚐過我的苦?可曾受過我的痛?又可曾體會過那種即使心力交瘁仍然必須前進的感覺?我想,截然不同的我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這一刻都成了人生路上的『停滯者』吧!

新生代知名小說家伊格言曾經說過:「你可以再悲觀一點,但那並不構成你不努力的理由。抱歉,在我的字典裡,那是兩個不相干的詞條。」我們可以否定自己一千遍一萬遍、甚至將自己批評的體無完膚,但卻不能用來作為放棄前進的藉口。每個人的人生路或長或短、離終點的距離或近或遠,這無非都是一個對自己的考驗,而永不放棄、持之以恒,才是成為人生路途上勝利者的不二法門。

每天,我們都應該低下頭來捫心自問:「今天的我,也在人生的路上前進了嗎?」

 

●佳作  高二戊  姜禮玄

路是人走出來的。

如同天上是雲一般,一片灰黑的大地上,皎潔的星星在晦暗朦朧的天空中游離奔走閃耀著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形成星光熠熠的一方天空。

用心構築世界,世界的丰采也願意為你改變。尋求卓越學位的遊子、升遷崇高職位的上班族、閱覽繁華風景的旅客,開始在城市、在鄉村的一隅一角,向外拓覽這個世界,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直到歷經煙塵的仕紳、飽受干戈的軍人、追憶謬思的旅人,拖著一身疲倦,走向返鄉的道路。

於是,路便由理想所開拓。

現代的我們,走著前人留下的道路。我們享受的財富、擁有的權利,都是前人辛勤耕耘自己的夢想而開花結果。我們不該只因循前人的腳步,如果我們能夠創造屬於自我的一段路,必然能夠感受成功的不容易,和世間的愉快、美好。

年華蒸騰而上,卻是一瞬即逝。我們的青春揮汗如雨,濕透了多少豔陽下的比試競賽;我們的筆墨成渠,灌溉了多少畝試卷講義。而這些基石和經驗都是為了將來做好準備。

但我知道世界並不輕易由人掌握。曾經以為的未來,是建築在一片平坦順遂的康莊大道上,待到年紀多了一些些歲數,生命又多了一點點淺淺歷練,我才瞭解生命中還有那麼多丘壑與躓踣,但我明白這條充滿著荊棘的路是通往未來的唯一途徑,我們的青春將懷抱夢想無止盡地蔓拓下去。

牛頓曾經說過:「我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的,調整最好的態度,認真向外拓展這個世界。原來陰晦暗沈的雨天,也會為你綻放彩虹。

 

●佳作  子一乙  劉柏廷

每個人的人生中所走的路,不全然相同,但是選擇了就必須把路程走完,這是美國NBA球星,也算是台灣之光「哈佛小子」林書豪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講的那麼一段話。

以前的我,身高在籃球場上顯得相對劣勢一些,球場上的對手在身材上顯得格外有優勢,每當遇到比我高大的對手時,總會屢屢常到敗仗,又或者是進攻不下,防守顯得無力的頹勢,當時一場比賽更是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完全擊潰了我的信心,也讓我萌生放棄打籃球這條路的念頭。

那一陣子,我幾乎完全不想踏上球場,也完全不想面對我的失敗,直到有一天轉到新聞報導:台灣人的驕傲,林書豪連日在球場大殺四方,勇奪佳績,成為世界的焦點,於是我心想:在面對有明顯優勢的美國人中,為什麼有著明顯劣勢的他在場上能有那麼高的好表現,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下,發現一部有關他的紀錄片。發了他一路走來也是十分曲折,但是不放棄所謂他走的路,克服了巨大的劣勢在頂尖的舞台大放異彩,這讓我對我的籃球路又燃起了希望,將心情調適過後,準備重新回到球場,也象徵著重新走向我的籃球路。

現在的我,即使身材上面有著劣勢,但是我會努力練習,提升切入的速度和體能的強度,慢慢的有些零星的勝利出現,雖然不多,但卻激勵著我,讓我不再覺得我的籃球路是那麼曲折,而我相信,只要堅持並且跟隨自己的道路,必能在那條路上大放異彩,創造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佳作  汽一乙  陳宇凡

那一片由黑色瓦礫石交織而成的布,蔓延到世界盡頭;它沒有開場與終結,但卻是到達「爛漫美好」莫不可缺的經過。

奶奶老家與世隔絕,在東部某座山林裡,從車子爬山的剎那,就是陡岩峭壁的道路,但車子也不是萬能的,到了奶奶家附近附近的一塊閒地,就把車子歇好,我們得自己「走」去。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公尺,但是通往奶奶家那段路卻曲斜的讓人提心吊膽,深怕一不小心的滑步,變滾滾落下,摔得鼻青臉腫。小時候,我總嚷著爸爸背我,而當靠著父親壯碩的臂膀時,總會期待快快結束十八層煉獄,上去華麗的天堂。

經過歲月的洗禮,我也不再是稚嫩的孩子,但是每當回去奶奶家必經的「恐怖道路」仍在心中佈下陰霾,久久無法散去。但是父親常常告訴我,「路是要自己走的,且是自己走出來的。」我們總不能一味地要求鞋踏腳踩的都是坦路,那麼我們無法到山間裡傾聽鳥語花香;無法去鄉下享受片刻安寧。沒有暗礁,則海水怎麼能激出美麗的浪花;我想,「路」就像這般道理;若沒有陡峭的小徑或是峻險的大道,那有多少地方我們到不了而望之喟嘆......?

「路是要自己走的。」父親的這句話仍時常迴盪在腦海裡。由黑色地毯撲成的路也好,人生的路也罷,都永遠不會是坦然平順的一條路;它可能佈滿荊刺或是四處坑洞,但我們要以高唱凱歌般的勇氣堅持走下去,艱辛的路途結束了,璀璨的光明也就不遠了。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