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菸檳防制專區 / 三手菸的危害

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有些吸菸者會採取一些措施保護其他人,例如:打開窗戶吸菸,跑到其他房間吸菸,打開電扇吸菸,或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吸菸,以為這樣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或使傷害大大降低。但這其實是錯誤的。

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導致血癌。

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

美國兒科學(Pediatrics)發表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和家庭禁菸的信念」研究報告也指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以及中耳炎的風險,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還給家人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特別是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現在正是戒菸的最佳時機,除了拯救自己的健康外,也能保護家人不受二手菸,甚至是三手菸的危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